拨云见日。

-雨夜曼切斯特-

2017.9.21

不成文书柜:

  我们这门手艺学通了,无非学出三种性格:或幽默,或淡然,或刻薄。

  前一页还在活蹦乱跳的人,一翻过去说不定就没了。草创之初的蓬勃朝气总是令人怀念,一页一页看下去,看他起高楼,看他宴宾客,再看他楼塌了,合上书时只会觉得是梦一场,幻灭感是常态,读通史的时候尤其如此。到最后还不都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。

 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。这句话是对本学科最好的认识了。我总免不了偶尔掉入宿命论的温柔怀抱。历史本身不是虚无的,但诡吊的是历史研究却是毫无疑问会走向虚无的。我们根本不可能傻乎乎地相信永恒,"人类总是在重复同样的傻事"这句话也绝不是中二,太阳底下向来是没有新鲜事的,对吧?不要对明天,更对我们这个傻乎乎又可爱的物种抱有希望,活在难得的1%幸福中而看不见过去的99%的不幸是非常可怜的一件事,和平对任何时代来说都是奢侈品,你可以理解为这是历史的怜悯和慷慨。我的所学与我的经历教会我的也包括这些,我自认为还算是个幽默的人,也是个比较友善的人(虽然喜欢蹦来跳去),但还不是理想中的样子。

  我希望能学成对未来不抱任何希望,但揣有知识,更幽默一些,并且挣脱了对死亡的本能恐惧的人。



评论

热度(13)